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Kindle Book Deals

We find the best deals on best-selling Kindle books for you. Just tell us which genres you love and we'll do the rest. The best part? It's completely free!
From our sponsors
[好雷]《失魂》穿越森林
Sep 2nd 2013, 01:25, by kkqt0710

作者kkqt0710 (KKQT)

看板movie

標題[好雷]《失魂》穿越森林

時間Mon Sep 2 01:25:23 2013

他傾向保持冷靜疏離的視角,讓觀眾和電影保持適當距離,而非只是將故事講得清楚瞭然 。「我喜歡不會給我太多訊息的電影。」鍾孟宏說,前些日子,他看了匈牙利導演貝拉塔 爾(Béla Tarr)的《都靈之馬》(The Turin Horse),直白的長鏡頭,靜靜映照著一 對在嚴酷冷寂環境下求生的父女,不過分渲染什麼,端賴人物與場景透過攝影自然發酵。 「你不用告訴我什麼偉大的哲學, 只要給我表面就好,裡面的東西我自己去想; 我希望我給人家的電影也是這樣,但這很難, 台灣現在做電影實在太難了,所有人都希望看到你在想什麼、說什麼。」 「因為不瞭解的東西,才是全世界最微妙的東西。」 不談大時代,著眼不可見的內心風景——鍾孟宏《失魂》 http://okapi.books.com.tw/index.php/p3/p3_detail/sn/2353 我想這段話應該就是這是鍾導對《失魂》的想法, 這也是這次失魂讓我最驚豔的地方, 要說是腦補也好,拍的模糊不清也好, 但是我們看到的,感受到的,體會到的都是我們自己的, 我不敢說我完全看懂《失魂》, 但是《失魂》就是一部穿越森林、找尋自己的電影。 因為失魂了, 所以阿川整部電影都在找尋自己,他必須去穿越空間、時間,再去面對他自己。 當阿川隨著送信人的腳步,撿著自己的心念, 到了一口沒有底的井, 阿川問送信的,這井有底嗎? 送信的說,這世界上什麼都有底嗎? 所以阿川選擇跳下去,穿越意識去找那個當年看到爸爸殺了媽媽的小阿川。 這一段讓我想到村上春樹的《海邊的卡夫卡》跟《發條鳥年代記》。 田村卡夫卡決定拋下所有的束縛,走往森林的核心, 在那森林的深處,有著沒有時間的帶路軍人,到了那個言語無法形容的地方。 渡邊昇爬到井底,井底的黑暗讓他能夠專心思考,思考他跟妻子到底發生什麼, 最後,他穿越了井底,也穿越了意識,去救回那個已經被邪惡困住的妻子。 藉著穿越這些非常極端的地方, 讓主角去找回他們想要的記憶,或者是沒辦法說明的東西。 透過這些空間,倒著看世界的粉紅車子裡,森林,蚊帳裡的夢, 骯髒的工具房,甚至是阿川的身體,讓靈魂可以穿越空間,去找尋自己。 但與其說是村上春樹的森林,倒不如說是大江健三郎的四國森林, 這片蘭花園森林,有著大江健三郎說的「森林裡充滿著黑暗的光輝」, 就像片頭所打出的這段文字: 「我如同一片樹影/在昏暗裡伴隨著微光/左搖右擺/看著風 如夢逝去」 透過這些微光,我們看到阿川的心理反應, 也透過雲,跟蟲,更具現化了阿川的意識。 川,三條線,沒有底, 他的身體有底,過去的記憶有底,但是意識沒有底。 他殺的三個人,就是在他夢境的獵人,這三位獵人幫他搬去阻礙意識的石頭, 讓那個空殼阿川最後開車可以找到那個小阿川, 那個當初看到父親殺掉母親就消失的小阿川。 也許父親在殺掉母親時就已經失魂了,所以他才能夠這麼冷靜的保護阿川。 梁赫群演的小學同學,讓空殼阿川碰到小阿川的記憶,再利用記憶讓阿川繼續走下去。 我也很喜歡《失魂》裡對煙的想像, 阿川洗澡時身上冒著熱氣的煙,充滿著他自己新生意識的執念, 所以他才會這麼這麼想要抽煙,見到每個人就是要煙,要火, 也因為這樣的執念,才讓他的意識可以一直往森林深處走。 也許鍾孟宏鍾導這次要講述的東西沒有《停車》跟《第四張畫》明顯, 但是《失魂》會是鍾孟宏的代表作。 P.S.我很喜歡殺掉庹宗華的那兩段長鏡頭, 跟著庹宗華繞著小屋走,沒看到東西就在小洞外點煙, 結果阿川突然出現要煙要火,一接近洞口就殺。 還有殺掉庹宗華後,鏡頭對著小洞,對著阿川,鏡頭慢慢的進到小屋, 鏡頭再帶我們看到梁赫群的出現,梁赫群驚訝的看著屍體直到阿川射出彈珠。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0.145.128 ※ 編輯: kkqt0710 來自: 118.160.145.128 (09/02 01:28)

chensyun:推這篇 09/02 01:41

RickyRubio:大推這篇 09/02 01:45

guepard:原PO說得真好 09/02 01:48

sleepyrat:推中島的想法...雖然這樣很難拿到金馬獎最佳影片 XDD 09/02 01:48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qhhybnwxggadn 的頭像
    qhhybnwxggadn

    線上遊戲排行榜2013/2014,進擊的巨人線上看,candy crush saga外掛,正妹寫真三圍

    qhhybnwxggad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