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udn最新報導
udn最新報導:24小時即時提供國內外最新新聞,立即掌握各領域最新重大訊息。 
朋友聯合國/阿花阿草不孤單
Sep 4th 2014, 18:54

阿嬤是「阿草」、幫傭是「阿花」,兩人的確很親暱。阿草嬤坐在阿花身旁,沒骨頭似的依偎著阿花,摟著阿花作勢要親。

圖/王嗚咪
 

因為涉及隱私,所以姑隱主角之名,以「阿花」與「阿草」代稱。其實也不算假名,阿草和阿花,的確是她們主雇兩人之間的暱稱。

我下榻在一間民宿,民宿主人是位不良於行的老太太。老太太指揮身旁一位膚色稍黑、個子嬌小的小姐,領我去房間。

這位小姐中文流利,不過還是被我抓到了一點點口音,推測她是老太太的外籍幫傭,應該來自印尼。於是我說了一句:「Terima kasih(謝謝)。」她似乎聽得懂,但又好像沒聽懂,側臉看我。我被看得有點心虛。是我講的不標準嗎?還是我誤會了,她其實是台灣人?

趕緊換一個方式問她:「請問這附近有印尼人嗎?」她沒回答,但是指著我身上印有亞洲各國語言的「你不孤單」T恤,念了其中印得最大的那句菲律賓文:「Hindi ka nag-iisa(你不孤單)。」

對呀!我有多語T恤在身上呢!於是開心的指著T恤上的印尼文:Anda tidak sendirian——同樣是「你不孤單」的意思。

不過,她還是堅持說那句菲律賓文。搞了半天,原來她是菲律賓人。

●不以國籍評斷人

我們一起下樓回到民宿前院,加上她照顧的阿嬤,以及住在隔壁的另一位菲律賓幫傭,四人坐在屋前的椅子上,在黃昏的習習涼風中一起聊,中文台語英文混著。

年近八十的阿嬤,雖然病痛不少,但是中氣十足。她說,她在老公過世之後開了民宿,周圍三棟樓,都是她的。她難掩驕傲的說:「都住滿了。」

阿嬤的名字裡有個「草」字,她說她自己是草,所以幫她最愛的菲律賓幫傭取名「阿花」。「三八阿花,哈哈哈!」阿草嬤得意的笑。

阿嬤是「阿草」、幫傭是「阿花」,兩人的確很親暱。阿草嬤坐在阿花身旁,沒骨頭似的依偎著阿花,摟著阿花作勢要親。阿花則是一邊罵一邊推開阿草嬤,像兩個打打鬧鬧的國中女生。

她們真的是老朋友了。阿花2004年就來照顧阿草嬤,待了六年,回去兩年,阿嬤又要她來。阿草嬤怕洩漏國家機密似的,摀著嘴,用台語低聲對我說:「菲律賓人卡老實,之前印尼的,會偷東西。」

以國籍評斷一國之人,我難以苟同。好人不分國籍,壞人也是。但是面對阿草嬤,我只能應付的回答:「不一定啦!看人啦!」

阿花問我是做什麼的,為什麼會說菲律賓話?我說我在做東南亞媒體,從前做報刊,現在做電視。我用她的小iPad連到YouTube,搜尋「Singing in Taiwan」,找到菲律賓語的「唱四方」節目。她拉著另一位菲律賓幫傭一起看,邊看邊笑,重複影片裡的菲律賓語。我在一旁,看得很欣慰。

後來再給她看菲律賓版《四方報》。阿花一頁一頁翻,看得好仔細,不時指著報上的新聞,要和我以及阿草嬤分享:「你看,這是我們的總統。」「你看,他們說要加薪。阿嬤要不要給我加薪?」

趁著阿花離開座位,阿草嬤透露阿花的八卦。「她沒有結婚,但是有男朋友。小她二十幾歲呢!」阿草嬤說得眉飛色舞。

「你怎麼知道?」「都回來一起睡呀!不過我不管。她男朋友是菲律賓漁工,上岸時就來找阿花。」

「都是出外人,在異鄉互相安慰也不錯。不過阿嬤,你不擔心阿花懷孕嗎?」「你不要看她外表很年輕,都五十歲了!不會生了啦!」

我覺得我的額頭上多了三條線,不知道該怎麼接話。

●再忙也要跟你聊天

隔天一早起床,收拾行李,下樓還鑰匙,向阿草阿花說再見,那時她倆不知道正在爭什麼。阿花手裡拿著一張大約有二十格(代表二十間房)的登記表,好像在抱怨阿草嬤登記錯了,把一間房答應給了兩組客人。

見到我來,兩人停止爭執。阿草嬤很有精神的叫我下次再來,下次住另外一棟比較新的、比較高的。阿草姨要阿花帶我上樓參觀。

新的樓有四層,附電梯,格局方正。我們直接到了四樓,阿花一間一間打開門,進去房裡把窗戶打開。她說前一天怕颱風來,所以都關上,要是雨打進來很麻煩。

阿草嬤雖然腦筋清楚,但是不良於行。我問阿花:「三棟樓就你一個人管唷!」她苦笑。之前是阿草嬤的媳婦在幫忙,後來媳婦離開,現在阿花負責。每次假期結束,床單毛巾洗不完。夏天客人多,阿草嬤每個月多給她三千塊錢。

阿花是菲律賓大學幼兒保育科系畢業的,確定2016年回菲律賓,可能繼續念書、可能學烘焙、可能做小生意,還不一定。我問:「你回去了,阿嬤一個人怎麼辦?」阿花無奈的兩手一攤,這的確不是她該傷腦筋的事。

阿花當然有真正的菲律賓名字,我們交換了臉書帳號。阿花說,下次來之前,可以先用臉書通知她。我說還是不要來比較好:「你已經夠忙了。」阿花搖搖頭說沒關係,我想她是真的歡迎有人來跟她聊天。

台灣的民宿林立,成就了一部分台式小確幸,而其中像阿花這樣的東南亞移工,功不可沒。雖然恐怕違反不可濫用外籍幫傭的法規,不過這確實是當下存在的現實。我們能做的是,下次去住民宿時,多給這些領著低薪忙進忙出的她們一抹微笑。

圖/王嗚咪 /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qhhybnwxggadn 的頭像
    qhhybnwxggadn

    線上遊戲排行榜2013/2014,進擊的巨人線上看,candy crush saga外掛,正妹寫真三圍

    qhhybnwxggad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