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TaiwanDrama 板
 
Ridiculous Developers

We destroy mediocrity. Whether you need a quick fix or a contract-to-hire, we have developers in the US & Europe ready for you. Hire an elite engineer with TopTal.
From our sponsors
[心得] 爛戲人生真戲假作—你照亮我星球 Take 1
Jul 4th 2014, 16:22, by Ingen

作者Ingen (伊歐玟的燉肉湯)

看板TaiwanDrama

標題[心得] 爛戲人生真戲假作—你照亮我星球 Take 1

時間Fri Jul 4 16:22:46 2014

如果你覺得劉城偉這個男主角,在第一集的臭臉、發酸跟嗤之以鼻,有點不 知其所以然的話,那不是你的錯,但那表示你的人生經驗值還不夠。對我來說, 他這些反應都是勢所必然,因為你只要生活在人類社會裡,總有一天你會來到這 個內心衝擊的點:我每天跟你們這些假人演這些個爛戲,究竟是為了什麼?我想 對於瞿友寧導演來說,這也是理所當然的,理所當然到他覺得不需要一場一場戲 傻傻地交代,觀眾也會知道是怎麼回事——或是起碼不需要一開始就急巴巴地交 代,彷彿把觀眾當白痴似的。 這位名字結合了劉德華、金城武跟梁朝偉於一身的「台灣裴勇浚」(這個錯 字是故意的吧?),他把好幾層衝擊混在一起表現出來,不過你若不是已經碰觸 過太多這種事情,一下子就能抓到那個貫穿所有層面的主題的話,把這些層面分 開來看,會比較容易進入狀況。劉城偉的第一個內心衝擊,是他這些年來都在演 些爛戲,大家卻都是透過這些爛東西來認識他、記住他。「這樣只會讓我覺得, 我真的很糟。看著那些追捧這些戲的人,我覺得我好假,也好可笑。」每當我看 到我喜愛的演員,在令人吐血的爛戲裡,說著不是正常地球人會說的台詞時,我 都會想不知道他們心裡作何感想,會不會很想哭,很度爛,還是他們其實已經瘋 了,只是你看不出來而已。 也許你會說,他可以挑些不那麼瞎的劇本來演,但是在這個人口過剩,過度 競爭的時代,你很難相信自己有那個東挑西揀的權力,卻很容易相信「你要掌握 每一個機會」這種天下雜誌式的論調。就算你挑到一個你覺得還過得去的劇本, 這兩年人氣暴升的堺雅人早就說過了,演員能夠自己決定的事情其實很少。所以 「我為什麼總是在拍爛戲」這個問題,與其拿來問自己,不如去問這個業界的人 為什麼總是喜歡拍爛戲;而這位態度雖然討厭,你卻不知道為什麼沒辦法討厭他 這個人的吳導,倒是一句話就很乾脆地把球做給別人:「只要觀眾願意看,我就 願意拍。」結果這個問題問到最後,你會發現你得要去問觀眾,為什麼他們就是 喜歡看爛戲。不知道瞿導之後會不會在戲裡用某種方式去問觀眾。如果他真的問 了,那應該會很精彩。 另一個從演爛戲衍生出來的衝擊,是他分不清戲裡戲外的真情假意。但是只 要你稍微思考一下,就會發現這裡頭有個吊詭:照說你不應該分不清楚的。如果 你演的是爛戲,你壓根就不會入戲,所以不會有出不了戲的問題;而你如果有幸 演到好戲,那一定是有反應到真實人生的戲,你就算出不了戲,也不會在戲裡戲 外造成太大的矛盾。你看出問題的癥結在哪了嗎?真正的問題並不是在於你演的 是不是一場虛假的爛戲,而是你的現實人生是不是一場虛假的爛戲。如果你沒有 看透這一點,你很難理解為什麼當名字結合了章子怡、張曼玉跟劉嘉玲於一身的 「夢幻潛力新人」章曼玲,用拍片配合鏡位的節奏投懷送抱,嘴裡說著浪漫的體 己話,「我很滿意我們的感情」時,劉城偉的 OS 是:「我現在覺得......(苦 笑)每一天都是世界末日了。」 我們稍微切換一下視角,來看看章曼玲到底在幹什麼,你就會明白劉城偉的 第三個衝擊是怎麼一回事。第一集對章曼玲這個人的鋪排不多,但我們至少可以 看到一個點:她很擅長說大家要聽的場面話,因為場面話讓大家都很舒服,包括 她自己。說場面話是既簡單又安全的,任何人只要經過訓練都學得會,而這個社 會就是訓練你說場面話最大的一間學校。公眾人物學得尤其快,不是因為他們特 別假掰,而是因為他們特別需要。沒有場面話保護自己的公眾人物是赤裸的,大 眾隨時都準備把你扒光、吃乾抹淨,因為他們並不喜歡你不是他們想像中的那個 樣子。劉城偉那個戴著口罩跟連身帽,被活屍撲倒分食的印象,是公眾人物面對 鎂光燈、麥克風跟腦殘粉時的切膚之痛,而你只要說幾句他們要聽的場面話,這 些事就通通都免了,這樣不是很好嗎? 好個屁。你演的是一場爛戲,你的人生是一場爛戲,這個大家場面話來場面 話去的一團和氣同樣是一場爛戲,因為通通是玩假的。有本事你就一輩子活在那 個假象裡,然而這麼有本事的人,我到今天還沒有見過。這就是為什麼劉城偉的 身邊,會突然出現一個神祕的長髮女生——她可以是你的幻想,你的潛意識投射 ,或是(如果你是個有信仰的人)上帝派來給你指點迷津的天使;無論是哪一種 可能性,你都不用在她面前偽裝什麼,因為偽裝也沒有用。有看過暗黑系科幻影 集《星際大爭霸》 (Battlestar Galactica) 的人,就知道這種腦內劇場可以玩 出多少名堂來。不知道劇組打算玩到什麼程度,我拭目以待。 《你照亮我星球》真的沒有打算把觀眾當白痴,即使很多觀眾寧願當白痴。 其他種類繁雜的點點: @.「我就是來自那顆星球的。」能夠看得到的星星都是恆星,你最好是可以 來自那顆星球啦!(踢飛) @.「看吧,我就知道,你可能不會愛我的。」 XDDD (太好笑所以要有三個 下巴) @.瓊瑤風、穿越風、時代風、史密斯任務風、色戒風......難道老天總是要 和他們開玩笑嗎?對不起我真的笑了。 XDDDDD (有五部所以要笑五次) @.張鈞甯妹妹頭好好看喔~~~ @_@(其實誰頂個妹妹頭都很好看吧?) @.福山雅治可以不要這麼專業嗎?拿個水是在帥什麼啦! *_* (眼花) @.《甜蜜之秋》真正的主演是陳意涵吧?大明星氣場全開。 :-D @.「荒繆的相遇」......是因為太荒謬了所以要故意打錯字嗎?這是某種黑 色幽默小彩蛋嗎? :-p ==== 有圖沒真相: http://bekanis.blogspot.tw/2014/07/01.html -- Between this world and eternity There is a face you hope to see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1.234.32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TaiwanDrama/M.1404462169.A.D23.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qhhybnwxggadn 的頭像
    qhhybnwxggadn

    線上遊戲排行榜2013/2014,進擊的巨人線上看,candy crush saga外掛,正妹寫真三圍

    qhhybnwxggad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