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重灌狂人
 
Own the Game.

Elevate your game with the newest adidas men's soccer footwear and apparel.
From our sponsors
《金馬50》三大敗筆與十大名場面(中)
Nov 26th 2013, 04:04, by 關魚 (aboutfish)

horse4

(翻攝自「聯合報金馬回顧專刊」)

 

談完《金馬50》的三大敗筆,沈澱了兩天,終於可以好好來談能夠讓我回味再三的《金馬50》經典「名場面」。這個詞源自日語,我最早在台灣網路上看到「名場面」一詞的流行,源於2003年水瓶鯨魚主編的「失戀雜誌13 Spring─愛情名場面」。維基百科說,名場面的形成要素包括視覺張力的影像,能成為整個作品、或時代、或事件的精華的特質。

就根據上述定義,來評選個人主觀認定的本屆典禮名場面囉~

《金馬50的十大名場面》

10. 星光大道:愛的路上有你,我並不寂寞

《金馬50》的星光大道是我看過的三金典禮中,最妥適的一屆。往年我不太喜歡看星光大道,一來我不是追星族,二來我對誰穿了哪種名牌、戴了多貴的首飾一點興趣也無,三來非常討厭星光大道的主持人不做功課,要嘛只會問惹藝人發火的八卦問題,要嘛問了非常不得體的問題,讓受訪藝人和觀眾如我的額頭都出現三條線。

今年除了巨星雲集讓《金馬50》的星光大道先天佔了絕對優勢,華人電影界知名情侶、夫妻檔雙雙牽手走紅毯,增添典禮前的甜蜜味道外,主持人黃子佼、楊千霈的許多訪問都聽得出來有做功課,也把問題焦點集中放在電影和入圍本身,而非場外無關八卦。

tv01

9. 歷屆最佳影片回顧:兩個世界,幾許痴迷

我看《金馬50》典禮的第一個落淚時刻,就在開場的歷屆最佳影片回顧,長期支持台灣電影的影迷,都會認同這是史上最催淚的金馬獎開場吧。看著螢幕從第49屆的最佳影片一直往前回溯,隨著畫面逐年推回1960年代,華語電影的世界和我的人生階段 — 創辦獨立媒體、剛出社會進主流媒體工作、大玩社團的學生時代、天真好動的童年 — 共同依序往前回顧了一遭,看著我熟悉與陌生的影片名單,想起台灣電影這些年來面臨的各種艱辛,眼淚忍不住慢慢流下來……。

對影迷而言,電影和人生,本是兩個不斷交互影響的世界。多少深情多少痴啊~

tv02

8. 金馬嚇很大:看那斑馬在背上哼啼

很多鄉民不喜歡主持人蔡康永穿著黑白格子衣揹著斑馬的出場造型,我也瞧不順眼,但這確實是個會讓人記憶多年都不會忘記的造型,除非像個人意見那樣對時尚服裝很專業的人士,否則歷年三金典禮主持人穿的各種名牌奇裝異服我早就忘光光了!不過,光只有金馬與斑馬並不足以讓我把這項選進名場面,加分點在2012年的金馬主持人黃渤趁頒獎時,對此評了一句:「剛才也不是(蔡康永)一個人在主持,還有一匹馬跟你一起奮鬥。這麼久了只看到人騎馬,還沒看過馬騎人哪。」

tv04

7. 最佳新演員:這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們卻都不住哭泣

當最佳新演員宣布得主是《志氣》的郭書瑤,瑤瑤就一路從台下哭到台上,當晚我文字直播她的致詞:我沒有準備得獎感言怎麼辦??(哭~~~)謝謝導演、謝謝學校(景美女中拔河隊)的小朋友、謝謝我所有工作的同事、還有我的家人和我的朋友小太陽和我的粉絲,我會繼續努力(哭~)

能擺脫童顏巨乳的性感花瓶形象,一路靠志氣和努力爭得今天的成績,瑤瑤每一滴眼淚的真情流露,都鋪往台灣新一代女演員之路,那條路楊惠姍走過、舒淇走過,能不能走到前輩們達到的高樓階梯,就看瑤瑤未來能夠持續投入多少「非比尋常」的努力,以及祖師爺是否賞臉賜與足夠的機運了。

tv03

6. 笑傲十座金馬:是誰在敲打我耳,是誰在撩動琴弦

《金馬50》第一個讓我忍不住從座位上跳起來高聲叫好的獎項宣布,就是最佳音效獎的杜篤之,拿下他生涯第十座金馬獎。當晚文字直播的致詞紀錄:50屆,我真的很想把這座留在臺灣(台下如雷掌聲)。謝謝鍾導、謝謝評審。(謝謝杜篤之的奉獻把這座獎留在臺灣!)

從當年中影導演們稱呼的小杜,變成當今人人敬愛的杜老師,套句「開眼e週報」曾作的杜篤之專訪所言:「攤開杜老師的作品年表,就像回顧了台灣電影史最重要的一部分,打開聲色盒子,我們彷彿也能聽見,電影人為了創作而堅持的原始悸動。

tv05

(待續,敬請期待明日推出的《金馬50的十大名場面》下集)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總編輯關魚,2013/11/25

【附註】本篇小標題的詞句,均引用或改寫自蔡琴在《金馬50》表演的曲目歌詞。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請勿全文轉貼,歡迎「部份引用」或介紹,請註明 ①網站名稱 與 ②本文網址: ,感謝~~ )
→ 免費訂閱最新文章:  (如何訂閱?)
注意事項:本站所介紹之軟體、設定或網站服務,經實際安裝測試並通過防毒軟體掃毒。但因為不同電腦環境與軟體設定可能都各有差異,建議您僅在非工作用的電腦安裝、測試,避免因為不可預知的錯誤、當機或軟硬體衝突,影響您的工作或電腦運作。另外,在進行任何重要的操作與設定之前,記得先行備份電腦中的重要資料,避免因為未依指示的不當操作或其他疏失造成資料毀損。當您依照本文所提供之訊息執行各種操作,表示您已閱讀此注意事項並同意自行承擔可能之風險與責任。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qhhybnwxggadn 的頭像
    qhhybnwxggadn

    線上遊戲排行榜2013/2014,進擊的巨人線上看,candy crush saga外掛,正妹寫真三圍

    qhhybnwxggad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